善良之人

真正善良之人是那些以最純潔的方式踐行公正、仁愛和仁慈法則之人。在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時,他會捫心自問,自己是否違反了任何法則,是否曾為非作惡,是否竭盡所能地行善為良,是否做到了讓人無可指責抱怨,以及自己對他人所做之事是否有設身處地,推己及人。

他相信上帝,相信上帝的良善、公正和智慧。他知道萬事萬物不可不得到上帝的允許,故凡事皆服從上帝的意志。

他相信有來世,故重靈性財產,而輕世俗財物。

他知道,人生的一切變遷、一切痛苦、一切失望皆是考驗或贖罪,他順從接受,從不抱怨。

他滿懷仁慈之情,關愛他人,不求回報,以德報怨,以善報惡,護弱者而不畏強勢,為公正常犧牲自我。

他為自己所散播的恩惠、所提供的服務、所帶來的快樂、所擦乾的眼淚以及給受苦之人的安慰而感到滿足。他總是先人後己,厚人薄己。與之相反,自私之人總是錙銖必較,患得患失。

善良之人和藹親切、高尚仁慈,他善待所有人——不論對方的種族或信仰,因為他將所有人都看作自己的兄弟姐妹。

他尊重其他人堅持的真誠信念,從不譴責與自己擁有不同信仰之人。

他時時以仁慈為嚮導,告訴自己,那些對他人尖酸刻薄、惡語相向之人,那些態度倨傲不屑、傷害他人情感之人,那些原本可以避免或減輕傷害,卻執意要給他人帶來痛苦或製造困難之人,他們都未能履行愛他人的責任,不值得上帝的仁慈。

他沒有仇恨,沒有怨念,也沒有復仇的欲望。他以耶穌為榜樣,寬恕與原諒他人之過錯,只記得他人所行之善事,因為他知道原諒他人,自己也會得到原諒。

他寬容別人的缺點,因為他知道自己也需要得到別人的寬容,他時刻以基督所說的“讓無罪之人扔第一塊石頭”這句話來警醒自己。

他從不以挑剔別人的缺點或引起別人的注意為樂。若非迫不得已,也總會多看他人尺長而少念他人寸短。

他常剖析自身不足,努力克服弊端。他傾盡全力,只為讓自己日進日新。

為昇華靈性、提高才能,他甘願捨棄其他;相反地,他人凡有可取之處,則每每讚揚有加。

他從不貪戀自己的財富或個人的優越條件,因為他知道,賜給他的一切都可以被收走。

他使用自己的財產,但從不濫用,因為他知道,這些財產是他必須負責的一筆“存款”,對他而言,將這些財產用來滿足自己的欲念是最糟糕的一種利用方式。

如果社會等級將其他人置於他的依賴之下,他會善待他們,因為在上帝面前,他和他們是平等的。他會用自己的權威來提升他們的士氣,而非用自己的傲慢來打擊他們。任何可能讓下屬感到痛苦之事,他都會小心翼翼地避免。

相反地,若他身居下屬之位,也會理解自己的職責,並且恪盡職守、兢兢業業。(參見第十七章第 9 節)

最後,他會尊重自然法則賦予他人的所有權利,因為他希望自己的權利也能得到尊重。 關於善良之人,上述所列並未涵蓋其全部品質,但努力擁有這些品質之人,最終將會擁有所有其他品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