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是什麼

1. 上帝和無限

  • 上帝是什麼?

“上帝是最高智慧,是萬物之本因。”[1][a]

  • 什麼是無限?

“無始無終:玄而未知。未知者,皆無限。”

  • 我們能說上帝是無限的嗎?[b]

“這一說法有失全面。皆因人類語言表述不足,故難以定義超越人類智慧之物。”

從圓滿之意而言,上帝固然是無限的,然而“無限”本身也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說上帝是無限的,概以上帝之一面,論上帝之全貌,亦如以未知之物,界定另一未知之物。

2. 上帝存在的依據

  • 我們可以在哪裡找到上帝存在的依據?

“正如世間學問所遵循的一個公理:‘有果必有因。’尋因覓由往往非人力所能為,緣由自會為你答疑解惑。”

要相信上帝,他會向世人充分展示創世之傑作。宇宙之所以存在,必有其原因。質疑上帝的存在,便是否認公認的因果定律,認為事物可以無中生有。

  • 我們可以從所有人心中都有上帝存在這一直覺推斷出什麼?

“上帝確實存在;否則,若無真實之物,這種直覺憑何而來?這依然是果因定律的必然推論。”

  • 我們在心中認為上帝確實存在的這種內在感覺是否既非接受教化的結果,亦非後天思想的產物?

“若是,那麼遠古荒蠻時代的人類又何以會擁有這一直覺呢?”

如果能感知到某個至高無上的存在只是教化的產物,那麼它就不會具有普遍性。正如科學知識,它將只會存在於受教育者的頭腦之中。

  • 我們能否找到形成事物固有性質的本因?

“就這一情況而言,反過來問,形成這些性質的原因又會是什麼呢?答案只能是本因。”

將事物的最初形成歸結為物質的最內在性質,這是對因果關係的錯誤解讀,因為這些性質本身就是一個必有前因的後果。

  • 可否將萬事萬物的最初形成完全歸結於物質間的偶然組合,或者說是運氣?

“又一個謬論!明理之人何以會將運氣視為智慧的手段?此外,何謂運氣?不過是虛無一物罷了。”

天地萬物井然有序,自然力量和諧統一,這樣天衣無縫的配合和匠心獨運的設計必然來源於某種智慧的力量。將事物的最初形成單純地歸結為運氣,這顯然是荒謬可笑的,因為運氣具有盲目性,它並不能產生智慧的結果。倘若運氣是智慧的,那麼它也就不再是運氣了。

  • 我們在哪裡可以見到本因,即優越於其他所有智慧的絕對智慧?

“俗語道:‘什麼鳥唱什麼歌,什麼工匠做什麼活。’故聽音辯鳥,看活識人!傲慢必使人多疑。自負之人無法想像出任何高於自己的事物,因為他自視為一個獨立自由的思想者。可憐的人啊,上帝輕輕呵口氣,便能令其潰不成形!”

我們通過智慧的產物來判斷智慧的力量。因為人類無法創造出自然萬物,所以究其本因,只能是某種超越人類的智慧。

無論人類智慧成就了多少奇蹟,這些智慧本身必然有一個本因,而且其成就越突出,其本因也必然越強大。這種智慧便是萬物之本因,無管你如何稱呼它。

3. 神的屬性

  • 人類能理解上帝的最內在本質嗎?

“不能,他們缺乏理解它的能力。”

  • 人類有朝一日能否參透神的奧秘?

“當他們的靈性不再被物質所掩蓋,當他們進化到足以接近上帝時,便能見到並理解上帝。”

能力的低下使得人類難以理解上帝的最內在本質。在人類發展初期,世人常將上帝和上帝的創造物混淆在一起,從而將其自身的缺點歸咎為上帝之過。然而,隨著道德意識的發展,世人能更好地洞悉事物的本質,因而對上帝有了更準確和更理性的理解,儘管始終有失全面。

  • 儘管我們無法理解上帝的最內在本質,那麼我們對於神的圓滿能否領悟一二呢?

“是的,某些人可以。倘若能夠超脫於物質之上,便能獲得更好的領悟;神能透過他的思想窺視世人。”

  • 既然我們說上帝是永恆的,無限的,不變的,非物質的,獨一無二的,全能的,且無上公正和善意的,那麼這樣還不能算是我們對上帝屬性的全面理解嗎?

“沒錯,從你的角度來看的確如此,因為你認為這些詞彙已經概括了一切。然而,有一點須要明白,天地間有些事物超越了世間最聰明之人的智慧,你無法用語言將其清晰地描述出來,因為這受限於你的思想和情感。事實上,理性告訴你,上帝必然擁有至高無上的圓滿,因為倘若這種圓滿尚有欠缺或未臻於無限,那麼上帝便不能超越眾生,因此上帝也就不能成為上帝。要超越其他一切事物,上帝必須亙古不變,亦不能有半點世人所能想像的不圓滿。”

上帝是永恆的。如果上帝有所起始,則要麼來自於虛無,要麼誕生於某種先前的存在。由此推斷,我們便能逐漸得出無限和永恆的結論。

上帝是不變的。如果上帝會變,那麼統治宇宙的法則將會失去穩定。

上帝是無形的。這意味著上帝的本質有別於我們所稱的任何一種物質;否則,上帝就不會是不變的,因為他會受制於物質的轉變。

上帝是獨一無二的。如果有多個上帝,那麼天地萬物就不會有統一的安排,也不會有統一的力量。

上帝是全能的,因為他是獨一無二的。倘若上帝沒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就應當有某種比他更強大,或至少和他一樣強大的存在。那麼上帝將不可能成為萬物的創造者,而那些未經他創造的事物便是另一個上帝的創世之作。

上帝是無上公正和善意的。無論是微觀之小,還是宏觀之大,無一不展現了神聖律法中的天賜智慧,這種智慧令我們無法質疑上帝的公正和善意。

4. 泛神論

  • 上帝究竟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還是如某些人的觀點,是宇宙間所有力量和智慧的結晶?

“倘若是後者,他必然不會是上帝,因為這樣一來,上帝便成了果,而非因。上帝不能同時既為因,又為果。”

“上帝確實存在。你不能質疑這一點,這也是最關鍵的一點。相信我,不要再這樣下去了。不要再迷失於令你無法抽身的迷宮之中。這樣做並不會讓你變得更好;相反地,它可能會令你愈加傲慢,讓你在面對原本一無所知的事物時仍抱著自以為是的態度。所以,對待此事,不妨將所有的理論放在一邊。你應當有許多更加關切自身的問題,那麼從你自己開始。剖析自己的不圓滿,然後摒棄這種不圓滿;對你而言,這可能比你試圖去理清你難以破解的謎團要有用得多。”

  • 泛神論學說認為,宇宙間所有的自然軀體、所有的存在和天體都是神的組成要素,當所有這些要素融合在一起,便構成了神本身。對於這一觀點,我們應當怎麼看?

“既然人類無法讓自己成為上帝,他們便想至少要成為上帝的一部分。”

  • 信奉這一理論的人聲稱其揭示了上帝的某些屬性:既然有無數個世界,那麼上帝就是無限的;既然空虛或絕對虛無無處可尋,那麼上帝也就無處不在。上帝之所以無處不在,是由於萬事萬物旨為上帝不可或缺的組成要素,所有自然現象中都融匯了上帝的智慧。對於這一觀點,該如何予以駁斥?

“理性分析。仔細想想,便不難看出它是何等荒謬了。”

泛神論學說認為上帝是一種物質存在,儘管他擁有最高智慧,但也僅僅只是世間智慧的集大成者而已。此外,既然物質是在不斷變化的,那麼上帝自然也談不上亙古不變,他會受到各種世事變遷和世人索求的影響。由此來看,上帝便缺乏了一種神的本質屬性:不變性。在將物質的屬性與上帝的思想相關聯時,很難不影響到我們對於上帝的看法;然而,再精妙的詭辯也永遠無法對上帝的最內在本質這一問題做出解答。我們並不瞭解上帝的一切,但我們知道,上帝絕不可能如此。泛神論將造物主與創造物混為一談,故有悖於神的最基本屬性。這就好比將一架精巧的機器當作是發明它的機械師的一個組成部分一樣。

上帝的智慧在上帝的作品中得以顯現,猶如藝術家的才氣在其畫作中得以呈現一樣;然而,上帝的作品並非等同於上帝,亦如同繪畫絕不等同於構思和描繪它的藝術家一樣。

[1] 在每一個問題後面,用引號標注的文本是靈性給出的確切回覆。對於作者所添加的評論和解釋,凡有可能與靈性的回答混淆的,我們均採用了較小的字體對其進行區分。當作者的評論佔據了整個章節篇幅時,則使用正常字體,因為這樣並不會發生混淆。——作者按。

[a] 為了區分不同類型的注釋,我們用阿拉伯數字表示作者亞蘭·卡甸所作之原始注釋,並將其標注為“作者按”。譯者的注釋則標注為“譯者按”,同時用小寫的拉丁字母進行標列。——譯者按。 [b] 這裡引用了“阿派朗”(ἄπειρον/apeiron)的概念,這是蘇格拉底之前的希臘哲學家阿那克西曼德(Anaximander)所提出的宇宙論的一個核心原則。根據這一原則,終極實在,即“阿派朗”,是永恆的,無邊無際的,無限的,它會不斷產生所有的已知形式,並待其毀滅,然後重新回歸阿派朗。——譯者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